生涯发展嘉年华

“生涯发展嘉年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cxcy5发表时间:2019-05-20点击:

各学院及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提升自我认知水平与职业探索能力,将在全校学生中分层分类分阶段组织实施开展“生涯发展嘉年华”系列活动。

本方案旨在通过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主体性,整合校内外资源,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结合《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育,将第一课堂主阵地与第二课堂主渠道深度融合,以期达到增强学生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的意识和能力。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生涯我做主”

二、活动时间

20191-12月,系列活动以时间顺序为轴,贯穿全年。

三、参与主体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参与单位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各学院、校外培训机构等。

五、主要活动

1.“职涯唤醒”专题讲座

活动内容:邀请本学科或本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发展的报告,或邀请生涯规划领域知名专家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全球生涯教练(BCC,或世界500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或HR,进学院面向各年级学生开展专题活动。部分活动经费通过申报由就创处支持。

讲座频次:各学院轮流承办一次

2.“求职训练营”系列培训

活动内容:根据理、工、文不同学科和各专业特点,在各学院开展以小班授课的形式讲解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培训,通过模拟实战提高学生面试能力。

主讲人:“一起求职”等专业机构培训师

活动时间:3-6月,9-12

3.“做最好的自己”生涯体验周活动

活动内容:人生处处有选择,我的生涯我做主。通过兴趣岛、生命平衡论、职业轮盘等游戏,让同学们参与其中,探索自己的兴趣、价值观,帮助其更好地挖掘自身潜能,明确学业和职业发展目标。

活动时间:3月,9月,可结合《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相关内容、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来协调开展

试点单位:地学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海洋学院

4. 青年领导力提升训练营

活动内容:各学院推荐2-3名毕业5年左右的青年校

友,与湖北校友会合作举办,集中开展青年领导力提升专项培训活动。

活动时间:待定

5. 优秀毕业生成长故事分享会

活动内容:各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应届毕业生、青年校友、杰出校友),分享大学成长故事、成功求职心得,或其在基层、西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成才发展的故事,以朋辈的力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找准定位,科学理性地设计大学学业规划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

活动时间:3-6月,9-12

6.入学主题教育——生涯规划讲座

活动内容: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在入学初就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更好的帮助他们进入大学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邀请专业导师(教师)结合行业或产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岗位能力要求等开展生涯规划讲座。

活动时间:9月初

7.“职面未来”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根据学生和学院需求,安排“一起求职”等专业机构的培训师,深入到学院各年级、各班级指导其开展以职业规划、职业发展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内驱力。

活动时间:3-6月,9-12

8.“就业促进行”“就业去哪儿我做主”主题活动

活动内容:积极组织校领导、学院领导、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代表组团分片走访用人单位,拓展就业市场,加强校企合作,了解毕业生发展情况,对毕业生予以持续关怀。鼓励低年级新生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和社区,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更直接地了解行业需求和岗位要求,为成为明日的职场精英做好更充分的就业准备。

活动时间:6-8

9.职场精英挑战赛(校赛)

活动内容:通过模拟招聘、应聘情境,可以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未来求职会遇到的环节、场景和考验,通过这一过程,引导学生对不同行业,不同职位有更清晰的认识,将专业知识和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尽早做好人职匹配,描绘未来发展蓝图。以便为日后选择职业提供指导。

活动时间:校赛4月,省赛11

10.“一院一品”生涯发展特色活动

活动内容和形式:为增强学院自主开展、参与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院可根据工作计划,结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依托专业优势,按照“活动设计菜单”(附件1)选择一项进行申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生涯发展实践活动。

申报方式:学院填写《生涯发展嘉年华—“一院一品”特色活动申报表》(见附件2)。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对于立项成功的项目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申报截止时间:328日。

六、活动组织与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学院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学生需求和专业特点,精心设计、积极开展生涯发展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和认真组织,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增强大学规划与就业意识,树立职业生涯发展目标,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构建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匹配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并通过学生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2.有序推进,总结提升。各学院要注重课程教学、实践指导等各环节的有机融合,认真组织实施各阶段的活动,适时总结,挖掘典型,凝练特色,形成品牌。

3.鉴于20199月有部分学院搬至未来城新校区,因此“生涯发展嘉年华”的活动会视情况在两校区协调发展。

活动联系人:学业与职业规划中心  张丹丹

电话:67883870    邮箱:27892139@qq.com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