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资讯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发布人:cxcy4发表时间:2018-10-17点击:

10月15日,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个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闭幕式,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体同学的亲切问候。我校“秦巴山区北五味子产业化扶贫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云端文博生态圈平台的开发及产业化”“基于互联网+的科普产品数字化增值服务平台”“路通新材料产业化项目”3个项目获得主赛道铜奖,1银3铜的好成绩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我校构建“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成果。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篇章”为主题,设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大赛自三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近265万大学生、64万个团队参赛。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全国600支队伍进入国赛主赛道,150支队伍争夺主赛道现场赛金奖;全国120支队伍进入国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40支队伍争夺现场赛金奖。我校在9月份举办的湖北省省赛中3个项目获得主赛道金奖,并拿到国赛入场券,1个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并通过国赛网评入围现场赛。

“秦巴山区北五味子产业化扶贫”项目,是由返乡创业大学生翁新强、姜本鑫结合当地气候环境,为湖北口回族乡返乡待业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们,量身定做的一个产业脱贫项目。公司主营五味子相关产业,目前主要产品有五味子水果、五味子红酒、五味子果茶和五味子药材。公司每年可育苗150万余株,发展基地2000亩左右,一期加工厂占地10000㎡,目前已经部分建成投产。发展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指导和扶持下,已经带动1100余户,发展五味子基地3500余亩,覆盖鄂陕两省三县11个乡镇,农户每亩地收益在6000元以上,已经带动50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

我校在60多年办学实践中,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遵循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内在规律,构建“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路径。本届大赛取得的成绩展现了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成效,展示了学校师生为扎根中国大地、勇立时代潮头的精神和担当。